Title: 3D打印假体在上肢围关节骨缺损治疗中的研究进展

Other Titles: Research progress on three dimensional printed prostheses in treatment of peri-articular bone defect of upper extremity

Keywords: 3D打印技术 多孔假体; 上肢; 围关节骨缺损; 肢体重建; Three-dimensional printing; Porous implant; Upper extremity; Peri-articular bone defect; Limb reconstruction

Abstract: 因传统的骨缺损治疗手段在围关节区应用受限,肿瘤、创伤、感染和翻修等多种原因造成的上肢围关节骨缺损的临床处理是骨科医生面临的棘手难题。应用3D打印假体植入直接修复骨缺损的治疗方法已在临床逐渐获得接受与推广,然而目前多数研究停留于病例报告,缺少相关综述报道。本文于国内外数据库检索和收集2010—2022年间发表的相关文献,汇集3D打印假体治疗上肢围关节骨缺损的相关临床研究,从假体结构、重建解剖部位、临床应用背景及临床疗效等角度进行综述分析,旨在总结3D打印假体在上肢围关节骨缺损治疗中的应用现状,并明确该治疗方法的优势及不足,为未来的3D打印骨科材料及临床研究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