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金融赋能现代化农业强国建设:顶层设计与制度创新

Keywords: 现代化农业强国 农业金融; 金融创新; 普惠金融; 金融科技

Abstract: 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是实现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百年目标的重要一环。我国现行农业金融制度在金融模式、产品设计等方面存在的局限性,应从全产业链培育、农业科技进步、农业经营主体创新、生态农业建设、市场环境营造和农业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提出金融赋能现代化农业强国建设的顶层设计理念。同时,还应从建立新型的现代化农业信贷制度、保险制度、期货制度、主权农业基金制度以及普惠金融制度等方面进行金融赋能现代化农业强国的制度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