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湖泊生态系统健康定量评价方法

Other Titles: A quantitative method for assessing lake ecosystem health

Keywords: 生态系统健康指数 定量评价; 湖泊生态系统健康

Abstract: 提出了湖泊生态系统健康定量评价的一种新方法:生态系统健康指数法.该方法首先设计了一个0~100的生态系统健康指数作为定量尺度,然后通过评价指标选择、各指标生态系统健康分指数计算、各指标权重计算、生态系统健康综合指数计算等基本步骤,评价湖泊生态系统健康状态.以实用实例对意大利西西里湖泊群及单个湖泊进行了生态系统健康评价.结果表明,该方法原理简单,计算简便,结果可靠、直观,既可用于同一湖泊又可用于不同湖泊生态系统健康状态的定量评价与比较,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定量评价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