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偃师商城宫城建筑基址夯土的光释光测年初步研究

Other Titles: Optical dating of tamped earth from the Yanshi walled city

Keywords: 光释光测年技术 宫殿建筑基址夯土; 偃师商城

Abstract: 用光释光测年技术对河南偃师商城宫城部分宫殿和围墙基址夯土进行了定年.在夯土基址的建造过程中,有些石英颗粒可能见光而使其光释光信号被释放回零,光释光‘时钟'重新开始計时.本文用单片再生剂量法测量了夯土中粗颗粒石英的等效剂量,测得的等效剂量值的分布说明石英颗粒的光释光信号在基址建造过程中有不同程度的晒退.据晒退相对彻底的石英颗粒得出的夯土光释光年龄分别是4.0ka、2.2ka和2.5ka.尽管这些年龄值与考古年龄存在差异,但表明用光释光测年技术对宫殿建筑基址夯土进行定年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