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元化并购、企业长期绩效损失及其选择动因

Other Titles: The Post-merger Performance and the Causes of Related Merger and Unrelated Merger

Keywords: 多元化并购 企业长期绩效; 狂妄假说; 自由现金流; 并购类型选择

Abstract: 本文以1999-2003年间我国证券市场上的并购事件为样本,从并购角度考察我国上市公司的多元化战略与企业长期绩效之间的关系。我们发现,收购方的长期绩效显著为负,而多元化并购是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同业并购对收购方的长期绩效没有显著影响。在1-3年内,多元化并购会给收购方公司股东造成大约7.2%的损失;相对于同业并购,多元化并购的股东价值损失大约为11%。结合相关理论,我们探讨了我国上市公司实行多元化并购的动因。研究表明,狂妄假说和自由现金流假说对并购类型选择具有较强的解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