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股上市公司的综合资本成本与投资回报——从内部报酬率的视角观察

Other Titles: The Cost of Capital and Return on Corporate Investment of A—share Listed Company

Keywords: 资本成本 价值内部报酬率; 成本内部报酬率; A股上市公司; 投资回报

Abstract: 本文根据中国股票市场的特点对Fama和French( 1 999)方法进行了适当调整 ,通过估计 1 990— 2 0 0 1年沪深A股非金融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以及各行业的价值内部报酬率和成本内部报酬率 ,为市场整体及行业的资本成本与投资回报率水平提供了一种度量。本文发现相对于高速的经济增长 ,中国上市公司的价值内部报酬率偏低 ,该证据与中国股票二级市场的价格被严重高估以及上市公司的过度融资动机相关。制度环境是造成二级市场股价过高的主要原因 ,而二元股权结构使上市公司具有内生的过度融资动机。本文还总结了 1 990— 2 0 0 1期间上市公司融资决策和资本结构的若干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