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应忽略股票的流通权价值——兼论中国股票市场的二元股权结构问题

Other Titles: The Value of Negotiability Right of Stocks Should Not Be Given a Cold Shoulder

Keywords: 流动性 二元结构 流通权价值; 股票市场

Abstract: 流通性是金融工具的基本特性之一 ,理论和实证都表明 ,证券的流动性对投资者而言具有重要的价值。中国股市特殊的二元股权结构 ,造成了中国股票市场上流通股与非流通股内在价值的根本性差异 ,表现为流通股比非流通股多出一项流通权价值 ,这使得流通权价值在中国证券市场分析和股票定价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流通权价值有助于解释IPO的高折价、二级市场的高股价和高市盈率以及上市公司的融资偏好 ,还可以用于股票全流通的分析和新股发行定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