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财务年报的交易量反应与投资者“跟风”现象:沪市A股实证研究

Other Titles: The Reaction of Stock Market Trading Volume to Annual Financial Report Announcement and Tracing Phenomenon:A Study on A Sharein Shanghai Stock Exchange

Keywords: 财务报告 证券市场 超额收益率; 投资者决策

Abstract: 本文采用事件研究的方法 ,对财务年报公告后市场上的交易量反应进行了研究。发现在财务年报公布前后存在着超常交易量 ,说明财务年报确实具有一定的信息含量 ,超常交易量的产生就是由于投资者依据这些新信息对公司价值做出不同判断的结果。同时 ,我们还发现即使在财务年报公布期间 ,市场交易量仍对个股交易量具有显著的影响 ,说明中国股市上“跟风”现象严重。另外 ,我们也证实了超常交易量与超额收益率之间存在着不对称关系 ,即超额收益率大于 0时的超常交易量远大于超额收益率小于 0时的超常交易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