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哈尼梯田的持续机制与协调管理

Other Titles: Hani Terrace's Sustainable Mechanism and Coordinated Management

Keywords: 哈尼梯田 区域发展 管理体制

Abstract: 哈尼梯田气势磅礴,梯田和民族特色的村寨、山顶的森林、山间的沟渠等,一起构成了"上森林、中村寨、下梯田、水系贯流其中"的生态机制和稻作文化.这种机制和文化已经绵延存续了1300多年,至今仍然在发挥效用.2010年春,云南出现旱情的时候,哈尼梯田仍然稳产丰产,充分显示了这种机制的生命力.由于哈尼梯田存续时间长、生态构造独特、机制合理有效,已经受到世界教科文组织的特别关注,并进入了我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哈尼梯田怎样才能长久地、持续地存活与发展.本文阐述了哈尼梯田存续发展的渊源及指导思想,侧重研究了梯田、村寨、森林、水系等"四位一体"存续发展的生态机制与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