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司财务理论与行为--来自167家中国上市公司的证据

Keywords: 资本预算%资本成本%资本结构%股权分置改革%问卷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对1,507家中国上市公司(A、B、H 股)开展一项大型公司财务特别问卷调查,并基于回 收的167份有效问卷,详细研究了中国上市公司资本预算、对资本成本的判断、融资行为与资本结构选择、 股权分置改革等财务行为。本文对回收问卷反映的中国上市公司财务行为进行了全面数据分析,进而深入 研究了这些行为与公司特征之间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将中国上市公司财务行为与相关公司财务理论或 概念进行了详细对照。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上市公司的财务行为支持一些理论或概念的描述,但也有很多 与理论描述不一致或存在模糊甚至矛盾对照关系之处。这意味着公司财务理论在很多方面尚需要更多的严 格假设与理论推导,并且在特殊的制度、所有权环境中,中国上市公司财务行为存在一些较为独特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