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4,4′-二-(二乙氨基)-苯硫酮和Triton X-100分光光度测定钯

Keywords: 分光光度测定 Triton X-100; 二乙氨基; 显色反应; 硫酮; 三元体系; 二甲氨基; 分光光度法; 吸光度; 最大吸收峰

Abstract: 1.引言4,4′-二-(二甲氨基)苯硫酮(简称硫代咪嗤酮)与钯(Ⅱ)的显色反应早有研究。新近有人合成了4,4′-二-(二乙氨基)苯硫酮(缩写名 BDTBP)并用于金的分光光度测定。该试剂与钯(Ⅱ)的反应未见报道。我们广泛地研究了 BDTBP 与贵金属的显色反应,发现在一定条件下 Pd~(2+)—BDTBP—Triton X-100三元体系的显色反应具有很高的灵敏度(ε=2.1×10~5l·mol~(-1)·cm~(-1))和选择性。本文系统地研究了钯有色络合物的形成条件及性能,拟订了在水相直接测定痕量钯的分光光度法,并试用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