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催化显色反应的研究Ⅵ——卤离子和铝(Ⅲ)对铜(Ⅱ)-邻苯二酚-过氧化氢体系的活化作用

Keywords: 邻苯二酚 活化作用 催化分光光度法; 微量铜; 显色反应; 催化光度法测定; 试剂空白; 反应灵敏度; 比色管; 痕量铜

Abstract: 催化显色反应通常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实践表明有些体系引入活化剂,不仅可以进一步提高反应灵敏度,而且可以改善反应的选择性。因此,近年来,活化剂的活化效应的研究引起了人们很大的兴趣。关于Cu~(2+)-邻苯二酚-H_2O_2体系的催化反应早有过研究,并已用于催化分光光度法测定微量铜。我们首次发现卤阴离子(F~-、Cl~-、Br~-)和Al(Ⅲ)对该体系有活化作用。本文着重研究了卤阴离子和Al(Ⅲ)对Cu~(2+)-邻苯二酚-H_2O_2体系的活化作用的条件,拟订了测定铜的高灵敏的催化光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