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4,4′-二(二乙氨基)-二苯硫酮与铂(Ⅱ)显色反应的研究

Keywords: 显色反应 二乙氨基 硫酮; 吸光度; 沸水浴; 摩尔吸光系数; 最大吸收峰; 原子吸收; 显色剂用量; 稳定常数

Abstract: 本文系统地研究了4,4′-二(二乙氨基)-二苯硫酮(BDPTK)与Pt~(2+)的显色反应。与该试剂和Au~(3+)、Pd~(2+)、Ag~+的反应不同,BDPTK与Pt~(2+)的反应需当抗坏血酸存在并加热的条件下才能顺利进行。反应在HAc-NaAc介质中,沸水浴加热15分钟,摩尔吸光系数可达1.29×10~5。对铂来说,这是少有的高灵敏显色反应之一。有色配合物在PH~3.3形成之后,不被强酸破坏,室温下,显色溶液的吸光度可稳定24小时。EDTA、NH_4F对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