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试剂4,4′-二(二乙氨基)二苯硫酮在汞的分光光度测定中的应用

Keywords: 分光光度测定 二乙氨基; 分光光度法; 显色反应; 硫酮; 摩尔吸光系数; 吸光度; 甲酰胺; 环境水; 比尔定律

Abstract: 硫代米嗤酮分光光度法测定汞,是测汞的高灵敏显色反应之一,其ε值为1.7×10~5 ι·mol~(-1)·cm~(-1),但要在20%的二甲基甲酰胺介质中进行反应。不久前人们合成了硫代米嗤酮(TMK)的衍生物4,4'-二(二乙氨基)二苯硫酮(BDPTK),并已用于金和钯的分光光度测定。本文研究了新试剂BDPTK在Triton X-100存在下与汞(Ⅱ)的显色反应,其摩尔吸光系数ε=1.74×10~5 ι·mol~(-1)·cm~(-1),选择性也比TMK好,拟订的分光光度法用于环境水标样中汞的直接测定,得到了满意的结果。方法简便、快速、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