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催化显色反应的研究 (Ⅹ)铜(Ⅱ)-没食子酸-过氧化氢-活化剂体系

Keywords: 显色反应 催化光度法 催化显色体系; 活化作用; 多元酚; 痕量铜; 邻苯二酚; 溶液酸度; 反应灵敏度; 催化氧化

Abstract: 有关铜的催化显色反应已有不少研究,Cu~(2+)催化过氧化氢氧化多元酚的反应也有报导,但卤阴离子和Al~(3+)对该反应的活化作用是最近才发现的。本文研究了Cu~(2+)-没食子酸(GA)-H_2O_2催化显色体系,发现F~-、Cl~-、Br~-对该体系具有活化作用,适宜浓度的Cl~-可使该反应灵敏度提高十倍,若再加入Al~(3+),还可以大大加快反应速度。没食子酸与邻苯二酚相比性质较稳定,水中溶解度颇大,易于配制和保存。基于该反应拟订了测定铜的催化光度法,用于测定血清和纯锌样品中的痕量铜,结果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