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双金属纳米复合材料在费托合成中的协同效应

Keywords: 费托合成 碳化铁 双金属; 协同效应

Abstract: Fe、Co在费托合成中各具特色,Co解离CO能力强,适合在低温操作,容易获得高碳产物,但价格较高;Fe的温度操作范围较大,通过有效调控可获得从低碳烯烃到蜡等有意义的产物。Co基催化剂的活性相为金属态的钴,而Fe基催化剂在真实反应条件下物相较为复杂。研究者合成了纯相Fe5C2纳米粒子,呈现出比传统负载型氧化铁催化剂更高的本征活性,有力阐明Fe5C2是铁基费托合成的一种活性相[1]。结合Fe和Co的优势,调变催化剂的电子性质,得到绿色可持续的模型催化剂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关注[2]。本工作中,以液相化学法,可控地合成Co限域在Fe5C2晶格中的(Fe1-xCox)5C2以及Co生长在Fe5C2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