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跨国华语电影研究:术语、现状、问题与未来——北京大学“批评家周末”文艺沙龙对话实录

Keywords: 华语电影 文艺沙龙 电影史; 电影研究; 学理探讨; 王一川; 主体性建构; 民族电影; 国族; 世界电影

Abstract: 时间:2014年12月18日地点:北京大学艺术学院434会议室【主旨演讲】陈旭光(以下简称陈):今天是北京大学"批评家周末"文艺沙龙的第八讲。"八"是一个好的数字,恰逢学术盛会,高手如云。今天做报告的主角是"华语电影"这个术语的主要提出者和阐释者之一,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比较文学系的鲁晓鹏教授。另外应邀参加这次沙龙的还有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艺术学院影视系主任李道新教授。这一次无疑是"批评家周末"开始以来最有分量,阵容最强大的一次。在平等自由、各抒己见的学理探讨的基础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