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OT微乳液中通过水化电子产额调控合成BaSO_4纳米纤维

Keywords: BaSO4 γ-辐照 水化电子; 反相微乳液; 纳米纤维

Abstract: 合成不同尺寸和形貌的无机纳米粒子一直是纳米科技的研究热点。微乳液辐照法可通过调节水化电子(eaq-)产额来调控纳米粒子的形貌,方法独特,但还仅局限于Cu2+的还原[1],迫切需要一些各种因素对纳米粒子形貌影响机理明确的体系来验证。我们通过γ-辐照含有K2S2O8和BaCl2的AOT反相微乳液,实现了SO42-的原位缓释,从而在最终SO42-过量的情况下成功制备出BaSO4纳米纤维单晶,并进一步制得多层次的纳米纤维束结构。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水与表面活性剂物质的量之比、钡盐阴离子和在微乳液连续相中添加甲苯等条件的改变对BaSO4纳米粒子的形貌实施调控。上述条件的改变是通过调节eaq-产额来实现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