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化产业与无限生产

Keywords: 文化特征 基础性问题 法兰克福学派; 符号世界; 批评对象; 艺术作品; 阿多诺; 前卫艺术家; 艺术生活; 产能过剩

Abstract: 究竟是什么契机,让文化产业成为时下的热点话题?即使是在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文化产业也被当作基本国策?也许我们可以从产业发展或政治经济学的角度来回答这些问题。但是,如果没有深入的哲学思考,不澄清一些基础性问题,就难以解决这些表面上急迫的问题。一、阿多诺对文化产业的批判曾几何时,文化产业还是一个批评对象。阿多诺(Theodor Adorno)和老一代法兰克福学派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