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创造诗意的空间--试论雕塑空间的美学构成

Other Titles: The Creation of Poetic Space An Analysis of the Aesthetic Structure of Sculpture in Space

Abstract: 空间问题不仅是艺术的问题,也是建筑学、社会学、历史学、地理学、人类学的问题,更是哲学、科学、宗教的大问题。 20世纪中叶以来,空间问题紧随时间问题成为了最为主要的美学问题。在西方传统哲学相继出现了所谓的“真正的世界”——“理念世界”(与现实世界相对立)“彼岸世界”(与世俗世界相对立)“物自体”(与现象世界相对立)之后,胡塞尔提出了“生活世界”的概念1,为的是跳出哲学虚构的那个所谓的“真正的世界”,从而回到一个“万物一体”的、鲜活的、诗意的、充满了意味和情趣的世界,也就是海德格尔所说的“在世之在”。在此潮流中,时间和空间的二元对立日渐消解,对空间的理解产生了根本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