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元络合物显色反应的研究Ⅸ镉(Ⅱ)-铬天青S-2,2’-联吡啶-溴化十六烷基吡啶体系

Keywords: 多元络合物 铬天青 显色反应; 联吡啶; 氮碱; 络合能力; 试剂空白; 吸光度; 试剂浓度; 平衡移动法

Abstract: 在对稀土-铬天青S(CAS)-芳环氮碱[吡啶、1,10-邻菲哕啉、2,2′-联吡啶(dipy)]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四元络合物显色反应的研究中我们发现,芳环氮碱配位体的存在不仅能增强RE~(3+)与CAS的络合能力,而且能提高其灵敏度。我们认为芳环氮碱配位体能增强RE~(3+)与CAS络合能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RE~(3+)与芳环氮配体的配位氮原子之间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