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催化抗体研究进展

Keywords: 催化机制 过渡态类似物; 半抗原; 催化抗体; 抗体催化; 抗体酶学

Abstract: 本文评述现代化学和免疫学领域中的一项重大发现——“催化抗体”(Catalytic Antibody,或Abzyme)及其研究进展,回顾了这一发现的分子生物学基础和背景,比较了抗体与酶之间的异同,阐述了赋予抗体催化性质的一般战略,总结了抗体-催化遵循的重要规律,预示了免疫化学的一个新分支学科——Abzymology(译名为“抗体酶学”)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