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碳材料表面性质对铁基Fischer-Tropsch Synthesis 催化剂的影响

Keywords: Fischer Tropsch Synthesis; 单分散纳米粒子; 氧化石墨; 表面基团

Abstract: 碳材料作为载体的新型铁基FTS催化剂表现出了非常好的C5+选择性和活性[1].为了研究碳材料载体和铁基FTS催化剂之间的作用机制,我们制备了不同温度热处理的氧化石墨(GO)和单分散的氧化铁纳米粒子,浸渍得到担载催化剂.XPS表征表明,在较低温度得到的PGO表面具有最多的含氧基团,同时含有少量的硫,而随着处理温度的升高,表面的氧含量依次减少,而硫含量则在380℃ 氢气气氛处理下完全消失.载体表面基团的性质的变化和负载后的催化剂的选择性与活性之间存在明显的相关性:载体处理温度越高,表面含氧基团越少,则催化剂的活性,C5+选择性,CO2选择性,烯烃选择性就越高.同时使用活性炭进行了类似的实验,得到了相似的结果.这说明碳材料的表面基团会对铁基FTS催化剂产生非常明显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