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后假定性”美学的崛起——试论当代影视艺术与文化的一个重要转向

Keywords: 假定性 影视艺术 生存现实; 影像风格; 影像世界; 写意性; 第六代导演; 电影艺术; 大明宫词; 情景喜剧

Abstract: 自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来,特定时间意义上的新时期所拥有的诸如启蒙的理想、反思的豪情、现代性的焦虑等等,都逐渐凝定成为一个苍凉不再的空洞姿势。不期而然, 一个可以称之为平民化、大众化、多元化,仿佛“再也找不到中心”的文化转型时代——一个世纪之交的“后新时期”,已渐次成为我们的生存现实。观之以五光十色、丰富而驳杂的影像世界,我们会发现种种世事沧桑、物是人非: 纯视觉感的追求、写意性的影像风格,戏说风的盛行,对历史与现实的颠覆解构和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