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场发射环境扫描电镜下有机物形貌和成份特征的研究

Keywords: 样品室 EDAX 射线能; 环境扫描电镜; 样品形貌; 堵塞物; 气氛条件; 瘤状物; 谱分析; 无机组分

Abstract: 本文利用场发射环境扫描电镜(FEI 公司的 Quanta 200F)对胜利油田油井中“果冻”状有机堵塞物的特征进行了电镜分析。在不同环境扫描电镜样品室气氛条件下对样品形貌特征进行了观察,并用 X 射线能谱(EDAX)对其成份做了分析,为寻找排除油井中这类堵塞物的方法提供了重要依据。场发射环境扫描电镜的样品室可选择三种不同的真空模式:高真空、低真空和环扫真空模式。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