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龙凤山和瓦里关臭氧总量异常变化与天气过程关系研究

Keywords: 臭氧总量 异值点 天气过程; 对应关系

Abstract: 通过对黑龙江龙凤山和青海瓦里关Brewer地基臭氧总量的长期观测资料以及与观测时段对应的全球NCEP R1系列位势高度再分析资料的统计分析发现, 龙凤山和瓦里关臭氧总量观测值有时存在剧烈的逐日变化, 对这种异常变化进行定量分析, 并对其与对流层天气过程的关系进行研究, 发现两者之间存在良好的对应关系。臭氧总量的异常变化大多数出现在11月至次年5月的冬、春季节, 并且臭氧总量的异常升高(第一类异值点)总是伴随着平流层低层(250~70 hPa)的槽线和地面(1000 hPa)的低压中心后方的天气形势, 而臭氧总量的异常降低(第二类异值点)则时常伴随平流层低层的脊线和地面的高压中心后方的天气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