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场发射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上阴极荧光谱仪特点及其在锆石研究中的应用

Keywords: 阴极荧光谱仪 场发射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 锆石; 阴极荧光图像; 阴极荧光谱

Abstract: 锆石等测年矿物的阴极荧光(CL)图像分析是矿物微区成分分析和U(Th)-Pb年龄测定及其地质意义讨论的必要性前期工作。文中介绍了一套由场发射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和高性能阴极荧光谱仪联合构成的CL分析系统,它在CI成像质量、图像分辨率及CL谱分析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利用这一系统获得的锆石高清晰CL图像及CL谱图分析结果显示其在锆石等发光矿物的微区结构特征研究和成因类型鉴别中有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