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华语电影大片十年:全球化时代中华文化的影像化表达

Keywords: 电影大片 影像化 中国电影; 华语电影; 满城尽带黄金甲; 投名状; 国产影片; 《英雄》; 《卧虎藏龙》; 中国大片

Abstract: 新世纪十年,中国电影界一个最重要的、引人注目的现象是"华语电影大片"(最早称"中国电影大片")的崛起和沉浮。中国电影在入关的挑战、好莱坞冲击波的全球化境遇和市场化、体制改革的内环境的交织中,在国产影片的低谷中奋起,《英雄》、《十面埋伏》、《无极》、《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投名状》、《梅兰芳》、《赤壁》等的联袂而至成为中国电影的一个转折点。它更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公共话题,一个重要的时代文化征象。对它的纠纷争议、褒贬毁誉已经远远超过了电影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