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腐蚀法研究掺Er熔融石英玻璃的真空热极化

Keywords: 掺Er熔融石英 真空热极化; 极化区; 离子层分布; 二次谐波信号; Maker条纹

Abstract: 掺 Er熔融石英片经过真空热极化后 ,利用 4 0 %的 HF腐蚀其沿极化电场方向的剖面 ,通过原子力显微镜 (AFM)观测到剖面阳极边极化区内出现了峰 -谷 -峰形式的形貌变化 ,研究表明其原因是正负带电离子层的不同腐蚀速度 ,从而得出极化区内离子层分布为负 -正 -负的形式 ,与多载流子模型对真空热极化的解释相一致 ;根据离子层的分布 ,采用双高斯模型模拟出极化区内电场分布 ,并得到与实验结果相当吻合的理论 Maker条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