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长镜头"的"似"与"非":语言,美学与文化--侯孝贤与贾樟柯比较论

Keywords: 长镜头 东方美学 西方新写实主义

Abstract: “长镜头”是一种重要的电影语言,并在电影语言基础上形成重要的电影理论或电影观念.侯孝贤和贾樟柯是长镜头的热衷者和理念践行者.本文试图通过对侯孝贤、贾樟柯两位导演长镜头实践的细致分析、对比,略窥两位导演在长镜头背后呈现着、透露着、隐现着的美学与文化.本文认为,尽管两人都践行长镜头影像美学,并有一定的相似性,但由于不同的文化语境,长镜头背后的观察者在艺术创作上形成各自不同的艺术追求.侯孝贤为发展华语电影乃至东方美学提供了一种独具内涵的东方影像实践.而贾樟柯则是得益于西方新写实主义的影像精神,以长镜头为时代,为社会普通人“见证”、“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