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超平滑金属纳米结构的制备及其在表面等离激元研究中的应用

Keywords: 表面等离激元 模板剥离法; 金属纳米结构

Abstract: 表面等离激元是光与自由电子集体振荡的耦合并束缚于金属与介质界面处的一种电磁模式。它可以超越光的衍射极限因而在纳米光学领域有着迷人的应用前景。金属的表面粗糙度对表面等离激元的损耗有着极大的影响进而决定了表面等离激元的传播距离。为了在亚波长尺度实现对表面等离激元的深入研究,我们提出了可重复制备表面超平滑、小尺度、以及高的深宽比的金属纳米结构的模板剥离法,并对制备的表面等离激元纳米腔中的模式进行了一系列研究。研究表明我们的制备方法提供了制备高质量的表面等离激元纳米结构一种有效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