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尺度岩样缓慢破裂过程中视电阻率变化面分布特征

Keywords: 电阻率变化 面分布 地震前兆; 声发射; 震源区; 破裂过程; 地震预测预报; 大元; 原生裂隙; 偶极

Abstract: 随着地震预测预报工作的开展,在现场和实验空,用岩石标本研究岩石电阻率随应力的变化规律,从而研究地震的前兆机理,已成为国内外探索地震预报方法的途径之一。过去的研究工作,大部分都是在小标本上进行的。面对震源外围和远离震源区地震前兆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要研究处于断裂不同部位测点电阻率的变化规律。大标本试验的优点很多(陈大元等,1991),它可以使别的单位能与我们一起参加该试验。他们在标本上设置了偶极电阻率、声发射(陆阳泉等,1990)、倾斜、温度等手段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