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电阻率各向异性与岩石微破裂方向研究

Keywords: 微破裂 电阻率法 地貌灾害; 电阻率变化; 破裂过程; 裂隙面; 电测深; 断裂面; 优势方向; 构造应力

Abstract: 地壳岩体的断裂和沿断裂面的滑动是和地震发生机制、地貌灾害密切相关的问题。对岩体破裂过程的研究有助于探索岩体的破裂前兆,为地震和地貌灾害预报提供更可靠的依据。研究岩体的破裂过程需要测量岩石微结构参数的变化,其中,测量岩石微破裂扩展的方向,是最基本的参数之一,在实验室,用岩石微破裂前沿的声发射能够探测岩石裂隙的扩展方向,但在地质体中,由于构造应力的作用,岩体的裂隙扩展过程, 远比实验室复杂,它除有新生的裂隙面扩展外,还有旧裂隙的张开、闭合和再张开,对后一种情况,声波法不能完全胜任,电阻率法,它是通过含水岩石裂隙中的水网络导电通路导电的,只要裂隙有变化,不管是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