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岩石不同变形阶段电阻率变化各向异性特征研究

Keywords: 各向异性特征 地球介质; 破裂过程; 复杂构造; 变形阶段; 地下岩体; 随机行为; 电阻率变化; 应力变形; 残余应力

Abstract: 地球介质是经历了多期复杂构造运动而形成的组织结构,它常保留着相当大的残余应力状态,用应力循环加载方式研究在不同应力变形阶段条件下,岩体的破裂过程,有助于探索地下岩体的破裂前兆,为地震预报服务。实验室内进行的岩石破裂实验,通常围绕两个目的,一个是预测岩石最终破裂时间,或预测岩石临破裂前所处的应力阶段,在这一研究工作中,把所测物理量变化的前兆与最终破裂的条件相联系,是实验者的目的。虽然破裂过程或多或少受随机行为所支配,但是一个物理机制清楚的可观测物理量的前兆,总是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