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3H-吲哚分子探针与胶束和β-环糊精的作用机理研究

Keywords: 临界胶束浓度 荧光探针; 荧光量子产率; 分子探针; 作用机理研究; 包合物; 荧光寿命; 微环境; 离子对; 作用情况

Abstract: 取代3H-吲哚分子作为荧光探针已成功地用于探测胶束,反胶束,囊泡和环糊精(CD)的微环境。本文旨在研究一个新的3H-吲哚分子,即2(见Scheme 1)与十二烷基硫酸钠(SDS)及与β-CD的作用机理。一、2与SDS胶束的作用Mukhayer和Davis在研究BTPC(benzyltriphenylphonium)与SDS的作用时发现:(1)在极低SDS浓度时,BTPC与SDS形成离子对;(2)随着SDS浓度增大,致密的絮凝油相(Coacervate oil phase)开始形成;(3)在SDS的浓度大于其临界胶束浓度(CMC)时,絮凝相溶入胶束。为考察2与SDS是否存在类似的作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