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低围压下,岩石电阻率变化形态和各向异性实验研究

Keywords: 岩石电阻率 变化形态 单轴压力; 对岩; 微裂隙; 电阻率变化; 晶类; 实际应用领域; 研究工作; 地貌灾害

Abstract: 有关岩石电阻率变化形态的实验研究,无论是在单轴压力下或是有围压的实验。国内外都做过不少。我们继续开展这方面的实验研究工作,是基于:岩石电阻率的变化与岩石微裂隙的发展变化直接有关,对结晶类岩石, 裂隙变化引起的水网络导电通路的变化,是岩石电阻率变化的主要和直接原因。围压对岩石水网络导电通路变化的作用,可能与单轴压力下不同,其电阻率变化形态,也可能不一样,这需要用有围压的实验来检验。对于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