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关于中国古代文学中的非古典传统--读《中国诗歌通史·明代卷》

Keywords: 明代诗歌 古代文学 古典传统; 非古典传统

Abstract: 《中国诗歌通史·明代卷》特别注意明代诗歌的地域性、理论与创作互动、流派化、复古与反复古和表达个人情感两条主线并行等特征,构筑了时间与空间结合、理论与创作两个层面互动、两条主线并行交织这样一个立体、动态的明代诗歌发展史叙述框架,完整、深刻地展现了明代诗歌发展的历史进程和时代特征.其中对明代以追求表达个人情感为宗旨的诗歌潮流的揭示尤其具有重要学术意义.着眼于时间的古代文学概念与着眼于审美形态的古典文学概念两者之间并不能划等号.中国古代文学中并存着古典文学传统和非古典文学传统,对其中的非古典文学传统,特别是非古典文学传统的诗文,我们应该给予足够重视,并根据非古典文学传统的标准对之作出准确阐释和合理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