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城市文学:弯路与困境

Keywords: 城市文学 弯路 困境

Abstract: 中国文坛呼唤城市文学已然有近三十年的历史,但至今尚未见到多少"纯正"而又有冲击性的城市文学,因此焦虑更甚。对城市文学的期盼,当然是缘于中国当代文学乡土叙事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的困扰。具体地说,当代中国文学最重要的作品均描写乡村,几乎是乡土叙事一边倒的气势,并且创造了具有世界意义和水准的大作品——这无疑让人肃然起敬;但对于一个时代的文学,对于一个已经卷入全球化并且正高度城市化的时代来说,文学始终面向着乡村,这也不能不说有一种欠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