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陈寅恪《论〈再生缘〉》、《柳如是别传》的研究旨趣

Other Titles: Chen Yinque’s Motivations for the Research of On Zaishengyuan and Liu Rushi Biezhuan

Keywords: 陈寅恪 再生缘 柳如是别传

Abstract: 陈寅恪先生晚年以惊人的毅力撰写《论〈再生缘〉》和《柳如是别传》,后来许多人对此不理解,有的学者则从他表明对大陆政权的政治态度、对美女的"投射之恋"等角度进行阐释,存在种种曲解和误解。实际上陈寅恪先生的主要动机和根本旨趣,就是要挖掘《再生缘》的重大思想价值,表彰柳如是的高尚人格,以倡导"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其中《论〈再生缘〉》偏重于倡导"自由之思想",《柳如是别传》偏重于倡导"独立之精神",两部著作互相呼应,存在着密切的内在联系。在陈寅恪先生看来,无论从思想性还是从艺术性角度着眼,《再生缘》都是非常杰出的作品;无论从个人人格还是从民族气节上看,柳如是都是一个高尚美好、令人尊敬的人物。陈寅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