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现代文学基础课教学的几点体会

Other Titles: Several Experiences of the Teaching of Modern Chinese Literature As a Basic Course

Abstract: 中国现代文学学科起源于教学,半个多世纪以来,其命运始终和大学的教学息息相关.现代文学的"从业"人员十之八九都是教师,我们的"主业"就是教学.可这些年科研是"硬指标",教师职称晋升和学校申报博士点等等,主要都看科研指标,大家都往科研的道上奔,教学反倒不那么受重视了.每年各种学术会议很多,可是与教学有关的能有几个?好在近年来大家都开始对浮泛的风气反感,对教学又比较关注了.<丛刊>以此为题开展笔谈就是重视教学的表现.近十多年来,我陆续为本科生上过几轮"中国现代文学",其中有甘苦,有得失,这里愿意再次和大家交流.此外,2005年北大中文系的现代文学基础课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精品课",在申报过程中我们对课程做过总结,借此也向同行们做个汇报,并求得大家的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