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梁启超对日本近代志士精神的探究与消化

Keywords: 梁启超 日本魂 《中国之武士道》; 近代志士精神

Abstract: 本来梁启超眼中的幕末志士是抱有"任侠尚气"的改革志士形象,可是当他亲赴日本,面对"日本魂"时,被迫重新探讨幕末志士和尚武行为.本文主要讨论梁启超是如何解剖和消化近代志士的精神的.梁启超的写作思路和当时的日本思潮相联系.他为"新民"读者展现了作为改革者所需要的志士精神,不仅谈及游侠和遗民的存在价值,而且还提到至诚、烟土披里纯及慎独,使得它们互相连接.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梁启超是如何看待日本"文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