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近代科学小说与灵魂由《新法螺先生谭》说开去

Other Titles: Modern Scientific Stories and Soul--A Talk from The New Review on Mr. Fa Luo

Abstract: 在以<新法螺先生谭>为代表的部分近代科学小说中,有着与科技文明不太和谐的因素:即对于灵魂和精神力量的夸张.原因是: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一批提倡心灵之学的西学著作被介绍入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出于新民的考虑,也对之表示了欢迎.在这种情况下,关于灵魂与精神的"学问"被当作科学接受,此类关于灵魂和精神力量的题材于是就进入了科学小说中,使得近代科学小说呈现出一种复杂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