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现代文本的文献学问题有关《废名集》整理的文与言

Other Titles: Documentary Issue of Modern Text

Abstract: 一、<废名集>前言(草稿) 废名本名冯文炳,但他似乎很痛恨这个名字,以致在创作生涯的初期就早早地"废"了,有关情况可参看本书"附录"<笔名录>.不过50年代以后,他又把本名给恢复了,这一回他没做任何解释,我们也不好妄为猜测.本书书名选择"废名",只是由于这个名字更为读者所熟悉,并没有轻视他后期文字的意思.实际上我们以北平城国共易手为界,将此前作为作家的废名的创作与此后作为学者的冯文炳的著述分为上下两编,正无所倚轻倚重.当然,他的文学研究大体上都还可以看作所谓"作家的文论",从这个角度着眼,我们所确定的书名也就很有道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