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废名小说的文字禅《桥》与《莫须有先生传》语言研究

Other Titles: Words of Zen in the Novels by Fei Ming - a Study on the Language of A Bridge and A Biography of Mr.Nameless

Abstract: 1932年,废名的小说<桥>与<莫须有先生传>相继出版.与"十年造<桥>"不同,<莫须有先生传>乃是一个短时期的产物.①相对于各自的写作状态,二者的语言风格也迥然有别.<桥>是凝练的,"能在节制中见出可以说是悭吝文字的习气"②,而<莫须有先生传>却来得恣意汪洋,卞之琳说,"废名喜欢魏晋文士风度,人却不会像他们中一些人的狂放,所以就在笔下放肆."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