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们所走过的道路《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100期回顾

Other Titles: The Path We Have Gone Through - on Retrospect of 100 Editions of Modern Chinese Literary Studies

Abstract: 十五年前,<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以下简称<丛刊>)出了40期,走过自己的"第一个十年",它的第一任主编王瑶将其概括为"蹒跚十年",同时又不无自豪地说道"它反映了这一学科在新时期的前进步伐",并且指出:"这个刊物所存在的问题",也就是"这一学科本身的问题".①这就指明了<丛刊>与现代文学研究学科发展之间的密切关系.时为副主编的樊骏在其总结文章中对此作了更具体的阐发:"<丛刊>是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的会刊,作为唯一的全国性的专门刊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成果的学术刊物,它所发表的文章,大约占这门学科每年研究成果(不包括单本著作)的十分之一左右,按照学术质量较高或者有较大代表性的论文计算,所占比例还要大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