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复调小说:鲁迅的突出贡献

Other Titles: On Lu Xun's Polyphonic Novels

Abstract: 一、奇异的复合音响 几乎每一位认真仔细地读过鲁迅小说的人,都会感到他的许多作品有一种特别的不大容易把握好的滋味,让人久久思索.这特别之处在于:鲁迅小说里常常回响着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的声音.而且这两种不同的声音,并非来自两个不同的对立着的人物(如果是这样,那就不稀奇了,因为小说人物总有各自不同的性格和行动的逻辑),竟是包含在作品的基调或总体倾向之中的.日本竹内好在他那本著作<鲁迅>中,就曾隐约地说出过这种感觉,他认为鲁迅小说里仿佛"有两个中心.它们既像椭圆的焦点,又像平行线,是那种有既相约、又相斥的作用力的东西."①这种感觉不是偶然产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