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摩咥里制吒及其《一百五十赞佛颂》的传译

Keywords: 印度赞颂文学 摩咥里制吒; <一百五十赞佛颂>

Abstract: 在印度古代文学中,相当于赞美诗的赞颂(Stotra)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文体.赞颂文体不仅在印度本土盛行,而且影响到西域丝绸之路上的多民族语言文学,乃至我国的汉语赞文.本文对印度赞颂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摩咥里制吒(Mātrceta)的生平、作品及其代表作<一百五十赞佛颂>的传译过程作了初步探讨,以期引起国内从事东方文学、宗教艺术、古代诗歌比较等方面的研究者对这一文体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