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略论《子夜》的结构艺术

Keywords: 《子夜》 结构艺术 吴荪甫; 章回体小说; 文论家; 赵伯韬; 人物刻画; 新文学运动; 方罗兰; 新儒林外史

Abstract: 由传统的章回体小说发展到今天不分章回的新小说,这是我国小说发展史上一个划时代的重大变革。在这段漫长的道路上,茅盾的《子夜》,以“中国第一部写实主义的成功的长篇小说”(瞿秋白《子夜和国货年》)的崭新面目,竖起了一块光辉的里程碑。写作长篇,结构是大事。对此,作家、文论家历来都十分重视,并且总结了许多宝贵经验。然而,《子夜》之前,在如何结构现代长篇方面,却无现成的道路可走。《子夜》的出现,不仅在内容上引起人们极大注意,而且在结构上使人们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