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知识界寻找共识(下)

Keywords: 中国知识界 多元化社会; 思想价值; 相非; 《南风窗》; 文化目标; 社会公平; 价值多元化; 社会公正; 西方启蒙

Abstract: 多元是现代社会的特征,思想价值的多元意味着对自己的有限性进行反思的可能。但今天我们的左、中、右的多元似乎有点自是而相非,表现出强烈的排他性。这说明我们的知识界、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社会还处于某种初级阶段。多元化社会《南风窗》:我们一直在谈共识,有一点需要特别明确一下,共识不是合流,而是在坚持底线之下的和而不同。在去年8月左中右都有参与形成的"牛津共识"中也特别提到,坚持多元而自由的文化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