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汉乐府佚篇《河东蒲反歌诗》

Keywords: 汉乐府 歌诗 蒲反 《论衡》; 杂言诗; 古今学者; 祛惑; 蒲坂; 陆厥; 抱朴子

Abstract: 作为一首乐府杂言诗,《河东蒲反歌诗》不仅情节生动,而且歌辞的语言艺术也相当高。汉乐府为一代之文艺,作品所存不过数十篇。而《河东蒲反歌诗》却蕴藏在《论衡·道虚》、《抱朴子·祛惑》中近两千年。今偶尔触会而发现,其快何似?《汉书·艺文志》与《论衡》都是学者常读典籍,但却一直未有学者发现《论衡》所说"河东蒲坂项曼都事"即《河东蒲反歌诗》,其主要原因,恐怕是治子书与治集部者学问悬隔,另外古今学者对于汉乐府神仙诗的体制及写作特点不十分熟悉。同时也说明,学术的发现,带有一定的机遇性。